close

 

資料來源:網路

 

有些問題堪稱“大問題”,它們不像中學生課本裏的問題那麼簡單,而是複雜、困難得多,其中包含的因素也不是單一的,而是有著不同方面、不同層次、不同程度的內涵,往往因人、因時、因地的不同而呈現出不同的面貌。比如,一個人如何在股票市場上獲利,怎樣寫好一篇文章,如何構建良好的人際關係,以及怎樣購房或購車等等。這樣的問題,也可以叫做“事情”或者“事件”,如何處理它們、解決它們(即所謂“辦事”),同樣是“問題解決”(problem solving)的重要內容之一。

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、英國作家吉卜林曾說:“我有六個誠實的僕人,它們教給了我一切。”吉卜林所說的“六個僕人”,其實指的就是“ 6 W”,即“What(什麼事)、Where(什麼地方)、When(什麼時間)、Who(什麼人)、Why(為什麼)、How(怎麼辦)”。任何一件事情、一個問題,都無法逃脫這六個“W”,如果弄通了這六個“W”,對於這件事情、這個問題,一個人才可以說徹底弄明白了。這就是思考問題、解決問題的“6W原則”。

下面結合“學習”問題,對“6W原則”稍加申說。


1.What(什麼事):

對於一件事情、一個問題,首先要明白其客觀事實,即到底發生了什麼,是怎麼回事。但要明白這一點,當然不那麼容易,所謂“不識廬山真面目,只緣身在此山中”。比如學習,到底什麼是學習呢?我們每個人一生下來就在學習,但要明白什麼是學習,絕對是一件很難的事。我們知道,學習和讀書有關,但學習又不限於讀書,它其實是一個人的知識結構、生存技能和人生態度的改變。我們還說過:“學習乃是學習者發自內心地對學習說‘是’的一種態度,這種態度通過他的外在行為的改變而表現出來。”這種說法也有其道理。

2.Where(什麼地方):

要想真正地、深入地瞭解一件事、一個問題,光抽象地知道它“是什麼”還不行,還要明瞭它發生的時間、地點、人物以及原因。比如,任何事情都是發生在物質空間中的,所以都有一個發生的“地方”或“地點”,而由於其“地方”或“地點”的特殊性,這件事情、這個問題的性質和處理方式也就會不一樣。就學習來說,我們知道,學習不僅可以在教室裏進行,而且可以在你所處的任何一個地方(如家庭和旅途)進行。但是,不同地點的學習,其形式和方法當然是不一樣的,比如一個大城市中的學習者和一個邊遠農村地區的學習者,其學習狀態截然不同,需要採取不同的學習策略。

 

3.When(什麼時間):

除了空間因素,還有時間因素。這件事情、這個問題,是發生在哪個年代,是白天還是夜晚,是哪個時間段?因為時間的不同,一件事情、一個問題的性質可能就變了。中國傳統文化特別強調“時機”問題,我們現在則說“與時俱進”,就是認為做任何事情都要考慮時間因素。在意識形態盛行的時代,將提前做某事叫“冒進”,將滯後做某事叫“右傾”,也是這個意思。就學習來說,即便是在19世紀,人們學習的媒體主要還是書籍,而到了當代,廣播電視和互聯網已經成了學習須臾不可離開的媒體了。因此學習從手段到內容也要“與時俱進”才行。

 

4.Who(什麼人):

任何事情必然都有人的參與,即便是一道數學題,也因為一個人想要弄懂它,它才成了一個難題。人是事情的主角,是問題解決的主體。不同的人對同一件事情的處理方式必然是不同的,因而必然使這件事情、這個問題帶上強烈的個人特色。因此,要想真正地做到有效學習,瞭解學習者的知識結構、文化背景和性格特徵,將是非常重要的;建構主義心理學強調啟動學習者的先前經驗,就是基於這個原因。

 

5.Why(為什麼):

一件事情發生了,一個問題產生了,那麼其原因是什麼呢?只有明瞭其原因,我們才能對它的性質具有更深刻、更切近本質的理解。比如,人為什麼要學習?我們曾經說過,有兩個原因:一是適應環境變化的需要,二是適應自身發展的需要,因此人是天生的學習型動物。而就一個具體的學習者來說,其學習的動因可能又是千差萬別的,既有外在的因素(職業壓力、家庭背景),又有內在的因素(個人興趣、好奇心)等等;但正是這些因素構成了一個人的學習動力,影響到他的學習風格和學習效果。

 

6.How(怎麼辦):

當對上面的五個“W”明瞭之後,最後一個“W”就是“怎麼辦”的問題了。如果說上面的五個“W”統統是指向該事件、該問題的客觀描述或者分析的話,那麼這個“W”則是唯一指向該事件、該問題的未來設計和發展方向的,因此它是一個目標,是一個關鍵,而實際上,這裏所要解決的無非是一個方式方法問題。比如就學習來說,當一個學習者對自己的學習動因、學習環境和個人素質進行了充足的分析以後,就可以選擇自己的學習方式、制訂自己的學習計畫了——是進入學校脫產學習,還是參加遠端學習?是拜師學藝,還是關門自學?是追求一個文憑,還是著重提高自己的知識和技能?等等。不同的選擇和不同的計畫將決定著你的學習的成敗以及效果的大小。

 

 

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蘇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